公司动态

company's dynamic

A股成交持续萎缩,钱都去哪了?

2018-06-22 17:03:32来源:互联网

< 返回列表


  连日来,A股走势疲弱,上证综指连续失守3000点、2900点两整数关口,各大指数纷纷下跌,相信很多投资人也再次陷入了恐慌之中。

  关于A股的段子有不少,目前行情总体较为低迷。四年前巴西世界杯的时候上证指数只有2000点,而且是创出了五年最低点,不过在巴西世界杯结束之后一周以后市场就开启了一轮翻倍上涨的行情,现在时隔四年,市场又处在一个相对低点,我们试图从市场的资金状况、资金流出流入等方面做出解答成交量萎缩的原因。

  目前从交易量直接能反映出来,市场内资金较为紧张。无论是从外围资金量,国内社会融资规模、还是居民储蓄等指标来看,市场内存量资金保证金金额处于相对较低的阶段,这种情况实际反映了人们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还是觉得没有更好的赚钱机会,需求减少这个是目前为什么市场资金缺乏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从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减杠杆能够看到社会融资活动不像以前的那么百花齐放,整个融资的结构和融资的规模边际递减。与此同时,央行不断推出SLF、MLF,是为了调整市场上的流动性。监管机构把资金的流动性当作一个重要的监管指标。总体整个市场的资金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平稳,但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的资金有一点紧张。

  但是,投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

  作为投资人,我们更多的要发现未来投资机会。现在外资是持续买入状态。这两年越来越多的蓝筹股(茅台、格力)被引入QDII和明晟指数等。外资机构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使得很多国内优质上市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被认为是优质投资标的,显示出了投资价值。从另一个角度而言,通过引入国外价值投资的理念,很多优质的蓝筹股也受一些国内专业机构的青睐。

  在全球视野下,我们看到了投资机会。相关部门通过引进CDR和一些大的独角兽企业等措施,让中国股市能够反映中国经济真正的代表性,这也体现出这些年中国经济一直在持续成长。

  过去靠资金推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在转化,在向高质量的、有科技含量的增长模式转化。对居民而言,居民的资产分配大概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实物资产,就是房产等这样一些资产,另外一部分,就是金融资产。而随着资管新规出台,金融资产的投资活动在减少。

  从投资策略来看,当前市场有两大方向值得布局:第一是低估值的泛周期性行业,第二是重点关注被外资大规模买入的各个行业龙头标的。随着独角兽回归、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交易和监管体系进一步搭建完成,趋势将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