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吸引力也越发加强,越来越多的外籍人才希望来中国发展。然而,在国际上,中国的移民政策是比较严谨的,关于要放宽移民政策的呼声也愈发强烈。那么为了吸引外籍人才就去开发政策的做法是否有必要呢?一起去了解下吧。

      前段时间,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了《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蓝皮书,蓝皮书援引汇丰集团《外派人员调查报告2014》认为,中国仅次于瑞士、新加坡,是世界第三具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但目前,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士比例仍然很低。一些媒体据此呼吁,应该放开中国绿卡,建全人才移民制度,让外国人更容易来到中国。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报告不仅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三具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还指出居在中国的外籍人员占中国人口的比例很低,仅为0.06%,远低于发达国家10.8%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2%,甚至低于印度的0.4%,这让不少人觉得我国的外籍人口数量太低,应该尽快改变我国的移民政策,为更多的外籍人士来华铺平道路。

      汇丰集团发布的《外派人员调查报告2014》是在2014年四五月间完成的,共计采访了9288人。在这份调查报告中,中国仅次于瑞士、新加坡,是世界第三具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在一国对移民的吸引力上,该报告选取了三个指标,分别为经济状况、生活状况和在国外养育孩子的状况。在3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在这三项上的排名分别为第1位、第26位和第12位。经济状况由家庭收入、个人可支配收入以及对当地经济的满意程度构成,中国在这一指标上的得分为0.7,大幅领先其他国家,因此综合排名较高,跃居第三位,而在这份报告中美国的吸引力仅为第18 位。

      但不同的研究报告对中国吸引力的判断并不相同。2013年,由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的《全球人才指数:2015展望》则显示,中国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依然缺乏竞争力,该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人才指数在60个国家中排名第31位,而美国在2011年和2015年的全球人才指数排名中均居首位。美国之所以领先是因为美国拥有众多的优秀大学,高度专业化的团队,多元包容、鼓励创新的环境,灵活实用的劳动法规等。

      这两个报告,哪一个更为可信呢?我们认为,汇丰集团报告指向的实际上是在华外籍人士目前的“满意程度”,并不能简单转换为中国的“吸引力”。理由也很明确,汇丰集团的在华外籍人士调查样本中,年薪超过30万美元的接近1/4,这说明在华外籍人士多数是高端职位的人才,这部分人目前的经济回报较佳,孩子也能读得起较好的国际学校,对中国的评价自然较好。但这样高薪的职位是有限的,如果进一步开放后来华外籍人员只能去做较低级的职位,那评价还会不会像目前这么高就难说了。而且,“经济状况”指标相比起“生活状况”指标,要更不稳定的理由也很简单,经济可能一年好一年差,但与环境污染、交通状况等有关的生存质量,可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发生改变的。

      相比之下,《全球人才指数:2015展望》的评估方法在不同国家间更具有一致性,中国对人才吸引力仍然有限的结论,要更为可信一些。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对外国人才的吸引力依旧有限呢?

      随着外国来华务工人员的增加,外国年轻人想在中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越来越难。有外媒报道,在中国一家为境外人士提供有关就业和生活方式资讯的网站上,65%的就业职位是英语教学岗位,这意味着外国年轻人想找专业对口的工作非常困难。而其他的职位主要是有关信息技术、销售和采购管理,对于这些比较专业的职位,比较流利的普通话已经不再是额外的加分点,而变成了先决条件。2013年,香港翰德招聘公司商业和工业部门负责人阿鲁娜·阿利姆昌达尼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香港是进入中国大陆的跳板,这里需要普通话或粤语能力的工作比例已经攀升到了80%以上。

      此外,随着中国留学生规模的扩大,大量具有海外学习经验,掌握多国语言且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这些人成为外国大学毕业生在中国找工作的竞争对手,也让招聘单位对外国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专业工作还要求国外求职者有在中国的工作经验,这些都让外国年轻人在中国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据2014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与合作公司联合发布的《外籍人才来华就业意愿调查报告》 显示,在就业考量方面,在囊括了薪酬、行业发展、经济态势、就业地等12个来华因素中,调查者选择薪酬收入这一因素高于其他因素2倍以上,达 34.16%。而在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因素中,薪酬收入也以68.73%的绝对优势高居榜首。

      但外国人现在来到中国,高薪的期待可能落空。这一方面是因为上文中提到的专业对口的工作难找,只好教英语。而教英语很难获得高薪,2012年曾有外媒报道,23岁的马克斯·肖勒在美国佛蒙特大学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但由于在中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在一家幼儿园教英语,工资是每月1万元人民币(约1600美元),他不得不把大部分工资都寄回家支付学生贷款。

      另一方面则是他们的竞争者—中国留学生大量回国,并且工资也不高。2014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了《留学人员回国报告》,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归国人员平均月薪不足1万元。

      在当下的中国,仅仅凭借外国人的身份已经很难获得高薪,而高薪的预期难以实现,可能会让不少想来中国发展的外国人驻足观望。

      2012年,一位长期居住在中国、娶了中国太太,有两个孩子,并在中国有自己成功生意的英国人马克·基托在英文媒体《展望》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你永远不可能成为中国人—为什么我要离开我热爱的中国?》的文章,并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他的理由主要在于难以“融入中国”,这一结论同样也存在于对中国吸引力持乐观态度的汇丰集团的报告中。这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和西方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和制度 差异。

      除此之外,生态环境的恶化也会削减中国对外国人的吸引力。以雾霾为例,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的媒体报道中,因为雾霾决意离开中国的外国人并不鲜见。在中国有工作的外国人都要离开,还没来中国的人自然更会三思而行。2014年,时任诺基亚手机研发高级副总裁德克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因为雾霾严重,他决定任期结束后离开北京。而他在招聘高级研发专家时,17个应聘者全部拒绝来北京,15人的理由是空气污染。

    • 专题结语

      其实通过开放移民政策来方便外籍人才的加入,远没有培养我国自己的人才以及人才的保留来的重要。关于外籍人才的留用问题,我国企业可以去好好思量下。但不管怎么说,这外籍人才的流入都体现出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实力的提升。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理财师确定合格投资者身份后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根据信托公司要求,部分信息不公开披露请预约索取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根据您的需求将项目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您可以订阅信托公司公告,产品公告自动发您邮箱

    您会收到一封验证邮件,需要您验证后才会订阅成功!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不得公开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财智联合系列是钱景旗下财智资本运营的产品

    钱景管理客户资产超过300亿元

    立刻预约 索取一手项目资料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周 悦

      基金从业资格编号
      J0160000000007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