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托业正在崛起,相信这是很多人有目共睹的事实,很多人都在说金融新时代的来临信托业功不可没的,那么信托业在金融新时代之中应该如何去定位自己的路线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信托业是如何回应市场的呼声的吧。

      (一)信托业的成长源于经济改革

      1、信托业的发展是与我国经济发展互相成就的结果

      罗纳德·科斯在对中国经济改革的分析框架里提出:在政府所引导的自上而下的改革路径之外存在着另一条独立的改革渠道,包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个体经营、乡镇企业在内的各经济参与主体自发的市场行为,在政府力量主导之外、自下而上地推动了中国的经济改革。

      回顾信托业3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信托业在中国金融新时代进程中承担了金融行业边缘革命发起人的角色。1980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联合的通知》,首次提出“银行要试办各种信托业务,融通资金,推动联合”,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外催生出信托资金融通方式。

      边缘革命起始于第五次清理整顿,《信托法》和“两规”之后,信托业拥有了较为完善的法律基础,迈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边缘革命的深入发展源于2008年金融海啸后,国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2009-2013年,我国M2由61万亿元增长至110万亿元,在银行主渠道之外,巨额的流动性以信托贷款形式注入社会融资体系,信托业一跃成为我国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产业。2014年11月末,信托业资产规模达到13.28万亿元,这标志这信托业正走入新时代。

      2、信托业的发展得益于利率市场化

      由于利率管制的存在,商业银行在借贷对象的选择上往往集中于少数优质企业。而在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中,则存在着行政审批和较高的进入门槛,一般企业很难满足要求。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相当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转向信托市场,这些企业中有不少经营于短缺市场,包括房地产、矿产能源和基础设施等。过去几年,这些领域由于利润空间较大能够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成为了信托业青睐的交易对手。

      信托业依托经营灵活性和较少受价格型政策工具的影响,使得信托资金的定价更好地体现了真实资金成本,从而更加接近资金市场上的供求平衡点。2013年,银行贷款利率水平为6%,信托业的平均收益率为8.8%,在满足社会融资需求的同时促进了信托业的发展。2009年至2014年,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长6.5倍,同期银行业与保险业的资产规模增长为2-3倍。可以说,信托业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初和最大受益者。

      3、信托业的发展得益于国民财富积累和稳定的投资者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持续的高速发展,使我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财富大幅增加。积累的财富需要丰富的金融产品供应,信托业依据利率市场化将资产配置在相对短缺领域,吸引了大量高净值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

      同时信托公司高度专业化的组织结构、作为金融中介参与尽职调查及后期管理,连接了个人投资者与融资市场,降低了投资者直接参与融资市场的交易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在壮大自身规模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与投资者的关系更加稳固。

      (二)信托业对宏观经济有重要贡献

      1、金融新时代重要的直接融资手段

      在信托业新时代来临之前,我国的社会融资体系中,银行贷款占有绝对优势的地位,2009-2013年,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中的银行体系融资(含银行贷款、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及人民币委托贷款)占比由80.5%降至69.5%,而信托贷款占社会融资比重从3.1%增长到10.6%。这一增一减,充分揭示了信托产品作为主要直接融资手段承接了银行资金的大量外溢。2013年信托贷款又超越企业债券融资成为我国银行体系外规模最大的融资渠道。

      2、有效支持了我国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2010-2013年间,信托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规模(涵盖房地产、基础产业、工商企业等)共计19.57万亿元,占信托资产总规模的74%,年均增长率为48%。2013年,中国信托业总资产规模的78.27%共计8.54万亿元投向实体经济领域,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超过7710.41亿元,合作开展项目3950个,支持了6377家中小微企业发展,投资范围涉及科技、文化、农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通过多种方式,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信托融资产品,通过信托贷款、股权投资、特定资产权益投资、应收账款收益权融资等多种方式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

      3、灵活的投融资模式成为宏观调控缓冲器

      当出台拉动经济的积极宏观政策时,信托业由于市场化程度较高而且投融资模式更加灵活,能迅速做出反应并走在融资体系的前列。同时,部分信托业务通过股权融资为项目提供资本金,并带动更多的债务融资,从而可以在经济繁荣时期通过加杠杆的方式实现利益最大化。

      当带有“急刹车”性质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时,其他金融行业由于政策工具与监管指标的限定往往会产生“一刀切”的反应,为经济带来“硬着陆”的风险。信托业虽然也受到相应的监管限制,但是会根据政策环境与市场需要迅速重新定位业务领域与创新方向,而较少出现骤停信托贷款的情形。

      基于信托制度能够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实业市场的灵活性,2010年至2013年,信托业资产规模从未出现超过两个季度环比增速下降的情形,即使增速下滑后往往有强劲反弹,这体现了信托业快速的自我修正能力。

    • 专题结语

      信托业成长的时候不算长,但是喜人的形势让很多人吃惊,众人都在探索信托业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高的地位,其实更多的原因是因为金融新时代的来临让信托业不得不挺身而出应对种种挑战。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理财师确定合格投资者身份后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根据信托公司要求,部分信息不公开披露请预约索取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根据您的需求将项目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您可以订阅信托公司公告,产品公告自动发您邮箱

    您会收到一封验证邮件,需要您验证后才会订阅成功!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不得公开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财智联合系列是钱景旗下财智资本运营的产品

    钱景管理客户资产超过300亿元

    立刻预约 索取一手项目资料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周 悦

      基金从业资格编号
      J0160000000007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