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的第一单CCER质押贷款在近日诞生了,这单CCER质押贷款是在上海成功签约的。对于该单的成功签约,最高兴的莫过于上海银行和上海宝碳了。此外,上海宝碳还开始筹备了CCER信托。

      12月11日,国内首单CCER质押贷款在上海签约,这是国内碳金融领域的又一创新尝试。

      此前,已有湖北控排企业通过质押试点配额获得融资,但通过CCER进行质押尚属首次。

      本次质押由上海银行提供贷款给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碳”),通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第三方平台操作实施。上海银行为上海宝碳的数十万吨CCER提供了500万元质押贷款。

      相比配额质押,CCER质押能够给资产较轻的碳咨询公司提供融资渠道。同时,这也是CCER作为经过国家审批的全国可流通减排量正式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

      对此,上海银行副行长贺青表示,CCER作为我国碳交易的新生事物,不仅是碳配额交易的重要补充和活跃市场的重要因素,而且对未来构建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完善碳资产定价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在国家发改委刚签发CCER后,上海银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就推出了CCER质押贷款业务,无论对碳交易产业还是对金融业都是一次重要的创新。

      同日,上海银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署碳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上海银行承诺,将为上海碳市场提供一揽子服务,并在未来三年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客户提供30亿碳金融服务。

      已备案减排量获贷款

      上海银行与上海宝碳签署的《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质押贷款协议》是国内首单CCER质押贷款。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本次质押提供了第三方服务,将按照需要对相应CCER进行冻结和解冻等操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进行质押的CCER来自首批减排量通过备案的项目,项目类型为风电及水电。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示首批备案减排量,10个项目共约649万吨减排量成功获得签发。这10个CCER项目均为三类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为CDM项目且在联合国CDM EB注册前产生减排量的项目),其中6个水电项目、4个风电项目,根据各项目的减排量核证报告计算,补充计入期内累计减排量共约649万吨。

      上海宝碳在上述10个减排量备案项目中拥有近半项目。

      作为首批备案减排量,这10个项目产生的CCER一度较为抢手,至少过半项目已经全部或部分出售,买家中以中间商居多。但同时,由于各试点陆续对CCER的具体抵消规则做出了限制,导致这10个均为三类项目的CCER使用范围缩小。

      由于目前配额市场价格最高的北京仅允许控排企业使用2013年1月1日后实际产生的减排量,因此首批项目将全部无缘北京市场。而重庆除了设置2010年12月31日后投入运行的时间门槛外,也不接受水电项目。湖北则仅允许使用本地产出的CCER,首批10个项目同样不在此列。

      因此在各试点不同的CCER使用规则影响下,CCER市场价格较为复杂,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不同差别较大。

      在本次质押中,上海银行的计算方式为使用目前七个碳交易市场碳配额价格的加权平均价作为基准价,再按照一定质押率折算为质押价,最终为上海宝碳的数十万吨CCER提供了500万元质押贷款。

      本次质押最终以较高质押率签约,同时,仅以CCER作为质押担保,无其他抵押担保条件。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由于CCER市场行情不定,预期在明年履约期价格将会上涨,因此质押时间较为灵活,企业可根据需要随时解除质押,出售CCER。

      上海宝碳董事长朱伟卿表示,上海宝碳致力于将风电、光伏、水电、生物质发电、煤层气发电、生物柴油、垃圾焚烧、林业碳汇等项目的减排量开发成CCER,为减少项目业主的顾虑和风险,在项目业主拿到收益前不收取费用。同时,上海宝碳计划将在今年底与某基金公司成立中国第一支投资于CCER的基金,并与某信托公司成立中国第一只投资于CCER的信托产品。

      便利轻资产碳管理公司融资

      碳资产质押在国内此前已有先例,多家银行已涉足试点配额质押市场。

      今年9月,湖北宜化集团以210.9万吨碳配额作为质押担保,获得兴业银行4000万元质押贷款。其评估标准为每吨23.7元左右的价格,该价格为湖北碳市场开市以来的二级市场平均价格,在此基础上乘以通用贷款系数0.8,最终确定为4000万元。

      11月,湖北两家控排企业又使用全部配额与部分固定资产获得建设银行及光大银行共计4亿元质押贷款。

      对于配额质押而言,由于控排企业多数体量较大、实力较强,因此获得融资较为容易。而使用CCER质押的企业则多为资产较轻的中小企业,从其他途径融资较难。

      据上海银行方面介绍,上海宝碳作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会员单位,是一家从事碳资产开发的轻资产企业,按常规贷款操作无法在银行获得融资。上海银行考虑到上海宝碳拥有众多的CCER资产资源,特别是在首批签发的10个项目中拥有数个,碳资产实力较为丰厚。故上海银行以目前七个市场碳配额价格的加权平均价作为CCER质押定价参考,以较高质押率向宝碳发放了500万贷款。上海宝碳将用所得贷款继续投入CCER开发及市场。

      据了解,在9月26日国家发改委减排量备案审核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上海银行即着手根据CCER开发情况及相关制度安排,创新开发了CCER质押融资产品,将CCER作为一种全新的担保资源,帮助企业有效盘活碳资产。

      上海银行副行长贺青表示,该项业务通过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通过制定完善的业务流程和制度,解决了签发后CCER的质押问题,降低中小企业特别是轻资产特征明显的碳交易公司的授信门槛,有效地盘活企业所持的碳资产,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对于市场上的其他持有CCER的碳咨询管理公司而言,本单CCER质押是否可以复制至关重要。由于距离各试点履约期还有半年,CCER出售节奏尚缓,若能通过质押获得融资,则有助于进一步开发新项目。

      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朱会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要进行CCER质押贷款,企业需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借款企业自身资质较好,拥有较充足的碳资产,二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会员,CCER愿意并且能够被质押。CCER质押贷款将根据市场利率定价。

    • 专题结语

      第一单CCER质押贷款终于在上海银行和上海宝碳的共同努力之下诞生了,这引起了行业的极大重视。除此之外,上海宝碳还开始对CCER信托进行了筹备,这对行业来说又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好消息。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理财师确定合格投资者身份后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根据信托公司要求,部分信息不公开披露请预约索取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根据您的需求将项目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您可以订阅信托公司公告,产品公告自动发您邮箱

    您会收到一封验证邮件,需要您验证后才会订阅成功!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不得公开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财智联合系列是钱景旗下财智资本运营的产品

    钱景管理客户资产超过300亿元

    立刻预约 索取一手项目资料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周 悦

      基金从业资格编号
      J0160000000007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