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市走牛已经成为了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股市走牛的行情在十二月份再创新纪录,业界人士觉得股市走牛会给信托资金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面对这一情况,信托资金应该如何见招拆招呢?

      业内人士认为,股市走牛,对信托资金造成一定分流影响,但短期直接影响尚未显现;与此同时,信托公司也要抓住股市行情的机遇,加紧引导资金入市和产品创新研发。

      股市走牛 一面火焰一面海水

      股市走牛的行情在12月刷新着历史。上证指数从10月28日2337点向上攀升,从11月20日的2452.66点连续10多个交易日拉出阳线,到12月5日,收于2937.65点,当天沪深两市交易量之和超过万亿元,创造了全球历史上单日成交量金额最大纪录。12月8日,沪市午后再度拉升,盘中突破3000点,创43个月新高。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表现出对股市的青睐。一名券商营业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期他所在的营业部新增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的开户数量明显增加。

      股市狂热的同时,信托发行计划却遇冷。最新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11月24日至30日,共27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了71款产品,其中55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资金,成立规模约为73.94亿元,融资规模下滑,环比跌幅达35.81%。与此同时,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32%,较上一周增加0.51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继续回升。

      “信托资金主要是以投向非标为主,眼下投向标准市场的资金多了,信托资金自然就变少了。”一名信托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时下股市行情走牛对信托的影响。

      上述券商人士称:“股市向好,信托资金流失将是一种必然的现象。”

      事实上,信托业拐点已经到来。截止到今年三季度,信托资产管理规模12.95万亿元,环比增速仅为3.77%;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09.81亿元,净利润112.54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增速首现负增长,分别为-4.69%和-11.94%。与此同时,信托公司逾期未兑付事件频发。

      民生证券报告认为,由于刚性兑付被打破,投资者对理财、信托产品要求的信用溢价开始上升。伴随着无风险利率降低和刚性兑付预期打破,投资者配置于信贷类理财信托的积极性在下降。

      股市走牛信托资金面临流失

      股市大盘指数的不断飙升,会引导投资信托的资金流入股市吗?

      一名信托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股市行情持续向好情况下,他近期所接触到的投资者已经有人果断放弃投资信托的计划,将更多资金投资股市。

      一般而言,金融工具具有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个考察维度,在牛市行情下,信托在这三方面已然落败。上述信托人士表示,信托投资固定期限,以往投资者投资信托多出于安全性和收益性考虑,如果牛市真的存在,投资股市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显然高于信托产品。“投资者毫无疑问会选择大牛行情下的股市”。

      但也不必过分悲观,股市对信托资金分流的影响并不太大。上述信托人士分析,信托对投资者门槛一般设定在100万起,且投资期限较长,一般12个月或24个月较常见,时下未到期产品缺乏流动性,除非股市行情长期走牛,才可能出现从到期信托产品赎回资金,大量投入股市。

      “直接影响并没有显现,如果股市长期走牛,会对信托产品销售产生一定影响,但也要分情况看。”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有些投资者保留一部分信托投资,剩余部分通过各种渠道将资金投入股市;对于增量资金而言,可能出现分流现象,以往股市低迷全部资金用于信托投资,如今股市3000点重现,投资者一般会选择将资金投资于股市,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信托资金流失,但不至于对信托产生颠覆性影响。

      某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股市的未来走势是见仁见智的问题,预计市场明年向好的方向发展,证券市场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证券市场的繁荣是可期待的利好消息,在这一预期下,将使得更多信托资金投向市场。

      不仅是投资者的资金,信托通道业务优势不再也是个问题。过去阳光私募借助信托渠道,现在可通过券商资管渠道发行产品。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如今阳光私募发行产品更倾向于选择券商资管渠道,而非信托。原因在于,信托通道成本高,券商降低了通道费用。

      股市走牛 信托资金如何接招

      硬币的另一面是,股市行情向好对信托而言亦是新的机遇,尤其是与二级市场紧密相关的证券投资类信托。目前汇集信托资金入市的主渠道是证券投资类信托,其中包括阳光私募产品和信托公司自主证券类产品。随着A股市场的走牛,业内均预计,以往不温不火的证券投资类信托,凭借结构化信托和阳光私募产品有望突破重围,撬动信托产品“逆袭”。

      东边不亮西边亮。陈赤也认为,信托发行计划中三类产品将是股市效应的受益者。第一种是阳光私募,随着信托资金入市热情的高涨,阳光私募作为一种渠道,投资者申购阳光私募的积极性增加。第二种是结构化信托产品,可分为优先和劣后两级收益权,其中,优先级投资者可获得固定收益率,劣后及委托人作为投资顾问,利用信托资金进行二级市场投资。第三是伞形结构信托产品,即在一个信托计划下面,通过交易系统拆分成很多子账号,每个子账号有单独的优先级和劣后级委托人,子账号之间彼此独立运作,但公用账号用于二级市场投资。

      此外,陈赤表示,信托公司应更多发挥优势,满足投资者安全性和较高收益的需求。信托公司按照资金配置设计成产品,一部分资金配置信托产品,一部分资金投资股市,既能获取固定收益,又能借助牛市行情获取超额收益。

      陈赤表示,股市向好,信托公司应通过更多渠道引导投资者入市,吸引投资者参与;此外,股市还能产生联动效应,使得PE投资企业上市更加通畅,有助于信托公司开展PE业务。与此同时,股市向好为并购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环境。

      此外,作为横跨货币、资本、实业的行业,某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以往侧重投资实业,金融市场尚存较大发展空间,随着我国金融体系发达和证券市场行情的持续向好,预计未来信托业将进一步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加大投资金融市场的配比。某业内人士建议,目前市场缺乏创新产品,信托公司应丰富高收益的产品线,比如加强与PE合作,以减少资金流失的压力。

    • 专题结语

      股市走牛已成为了最近一段时间人们时常会讨论的话题,有人说,股市走牛会给信托资金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会严重的影响到信托的销售,其实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股市走牛对信托资金的影响只是局部的。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理财师确定合格投资者身份后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根据信托公司要求,部分信息不公开披露请预约索取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根据您的需求将项目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您可以订阅信托公司公告,产品公告自动发您邮箱

    您会收到一封验证邮件,需要您验证后才会订阅成功!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不得公开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财智联合系列是钱景旗下财智资本运营的产品

    钱景管理客户资产超过300亿元

    立刻预约 索取一手项目资料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周 悦

      基金从业资格编号
      J0160000000007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