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向信托的名字在前一段时间迅速的传遍信托业,这主要是因为万向信托成为了业内第一家获得私募牌照的公司。而对于已经到手的私募牌照,万向信托自然会将它最大化的利用。下面一起来看详细新闻。

      “过路费”不好赚了,信托公司势必要寻找新的“奶酪”。

      鲁冠球家族金控板块旗下万向信托率先出击,把手伸向私募领域。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万向信托已经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法定代表人为昔日公募领军人物肖风。另外,万向旗下子公司桐昇通惠亦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法定代表人同为肖风。

      据了解,肖风于2011年加入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万向控股),很快由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升至公司副董事长,一手掌管万向集团旗下金融版图,并已成为保险之外所有其他金融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据悉,他是时可动用鲁氏金融资产已逾300亿计。

      信托公司直接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尚无先例。万向信托出击私募基金,或为看好当前市场机会,从万向系金融来讲,则是实现了万向金控全方位布局。

      万向信托董事长肖风日前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关于万向信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我仅仅作为法定代表人。之后具体业务另外有人负责,我不会参与和干预。至于以后会做些什么,我还真不是很清楚,需要问万向信托具体的负责人。而桐昇通惠是万向旗下的子公司,我也仅作为法定代表人,不负责具体业务。”

      万向信托完成私募备案

      三年前卸任博时基金总经理的肖风,曾明确表示过“不去私募,不会去任何一家公司做一线经营管理者”,现在看来,尽管他没有违背当初的想法,但旗下公司涉足私募已势在必行。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10月23日,万向信托已向其办理登记手续,备案成为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

      肖风在2011年加盟万向控股担任副董事长,2012年8月,万向信托开业后,一直担任董事长至今。

      在加盟万向信托前,肖风从1989年起历任深圳康佳电子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深圳市证券监管办公室处长、博时基金副董事长及总经理,是基金行业的领军人物。

      万向信托开业至今刚满两年,前身是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经重组改制后更名为万向信托,于2012年8月重新开业。公司现有注册资本13.93亿元,大股东万向控股持有76.5%的股份。

      成立以来,其业务规模一直没有明显增长,截至2013年末,信托资产规模仅为160亿元,但其中99%的资产都由信托公司主动管理。

      一般来讲,新成立的信托公司会首先选择扩充信托资产规模,尤其是有集团背景的公司,比如“宏达系”和“中植系”入主的信托公司。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万向信托是一个特例。

      万向信托的信托业务主要由6个信托基金产品线构成,包括区域引导信托基金、基础设施建设信托基金、资产流动类信托基金、产业引导信托基金、证券投资信托基金。

      万向信托将证券投资信托基金列为5大信托基金产品之一,并尝试了1.8亿元主动管理证券投资类信托资产。

      “与其他信托公司相比,万向信托的产品证券化、基金化特点比较明显,较多地参与了证券业务。万向信托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就可以和其他公募基金等机构一样,主动发起成立证券投资类基金产品。”有信托业人士对媒体表示。

      借私募牌照开展主动管理

      信托公司是阳光私募基金最主流的发行通道。目前市场上正在运行的阳光私募基金中,9成以上是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投资范围包括A股股票、基金、债券、逆回购和银行存款等。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阳光私募基金通过信托通道发行有诸多便利,例如仓位范围可在0~100%灵活调整、可集中持有个股等。

      但近年来,一些弊端已经暴露出来,如信托制的阳光私募不允许投资商品期货、黄金、外汇、国外股票等标的,以及不得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等。

      另外,通道费也在下降。“以前私募借道信托牌照发行产品,信托发挥监管作用,私募仅作为投资顾问。信托公司收取0.5%的管理费和0.2%的托管费,但是现在管理费已降到0.4%左右。”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今年初,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私募基金一旦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今后将不再需要假借其他金融机构的通道发行产品,这对信托通道业务挤出效应明显。

      证券投资类产品属于标准化业务,非常契合现在的监管要求,信托公司对此热情高涨。万向信托又有着一定的证券基因,再加上基金大佬肖风的品牌效应,以及A股回暖的大环境,万向信托此次备案私募或是为大规模布局证券投资业务做准备。

      已经完成私募备案的万向信托和桐昇通惠,还没有成立私募产品。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万向集团来说,备案私募基金,在金融领域加深拓展,凸显金融全牌照图谋。

      最近几年,万向集团开始向金融领域渗透,目前旗下金控平台已经揽入银行、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牌照,加上此次备案的私募基金,其如果再入手一张券商牌照,将成为全牌照的金融王国。

    • 专题结语

      信托业以前总是会沦为“为他人做嫁衣”的角色,对于这一情况,万向信托第一个跳出来,勇敢的说“不”,而万向信托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私募牌照总算如愿以偿的到手了,万向信托会将私募牌照的价值充分利用起来。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理财师确定合格投资者身份后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根据信托公司要求,部分信息不公开披露请预约索取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根据您的需求将项目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您可以订阅信托公司公告,产品公告自动发您邮箱

    您会收到一封验证邮件,需要您验证后才会订阅成功!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不得公开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财智联合系列是钱景旗下财智资本运营的产品

    钱景管理客户资产超过300亿元

    立刻预约 索取一手项目资料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周 悦

      基金从业资格编号
      J0160000000007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