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两天网上出现的一款叫做10元信托宝的产品立刻引起了信托业的广泛关注。有消息称,10元信托宝或许可以解决信托受益权转让问题,那么10元信托宝真有这么大的能耐可以解决信托受益权转让问题吗?

      11月25日,深圳的一家理财搜索平台高搜易推出一款产品,打出“10元买信托”的口号:最低门槛10元,背后对应的是信托收益。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第一家降低门槛来让投资者享受信托收益的尝试。此前,“信托100”曾经推出过百元买信托的产品,不过随即被各方质疑,而最新消息是,信托100已经悄然将门槛提高到了一万元。

      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上,这几个产品,从本质上来说,并不是买的信托,只是对接了一定的份额,在宣传的时候存在一定的误导,更多的是一种噱头。

      高搜易CEO陈康表示,他们的产品实际上是信托持有人将信托计划进行质押融资,然后再通过互联网与投资者进行对接融资。

      10元信托宝已发行三期产品

      高搜易推出的这款产品名叫“信托宝”。从其官网可以看出,这款产品目前共发行了三期。陈康表示,第一期和第二期属于前期测试的产品,第三期产品在11月25日当天上线10分钟就被抢购一空。这三款产品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10万元、20万元、3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3%、10%和10%,期限均为3个月。

      陈康表示,由于产品刚刚上线,还处在尝试探索阶段,所以上线的产品规模并不大。根据其官网介绍,信托宝是赚帮和高搜易联合推出的理财产品,可以让投资者10元买信托,产品的投资期限,多为3个月到1年。

      此前,财商通旗下信托100也曾经推出过低门槛可买信托的类似产品,将信托计划拆分成100元/份起投,当资金总额达到100万元时,由公司与信托公司签署信托合同。投资者则只需与财商通签署一份投资协议,即可享受收益。

      陈康表示,信托宝有所不同,不是“凑份子”买信托,也不是分拆转让,而是原来的信托持有人将信托质押给第三方平台,平台做成一个标供投资人认购,每个标后面都会对应一份信托的收益权,“和P2P平台的车贷类似,只是标的不同。”事实上,这更多的是一款以信托受益权为质押的融资产品,实际上是一款债权产品。

      某业内人士认为,其实这类产品并没有对信托的规则造成破坏,只是在宣传上存在错误引导。本来买信托的门槛是100万元,非说100元可以买,但是实际上100元买的并不是信托,而是一个间接享受信托产品的收益权,中间有一个“桥”,并不是直接去和信托对接,更多是一个噱头。

      10元信托宝与信托产品期限不匹配

      目前,高搜易网站上对信托宝产品的介绍非常简单,看不出更多具体的信息。陈康表示,由于在尝试阶段,而且很多涉及到客户的个人信息,所以产品信息披露不多。

      虽然产品对接的是信托收益,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信托宝的产品期限都比较短,和信托产品的期限并不匹配。

      以信托宝三期为例,其收益来自于大业信托—银川恒大名都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过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款产品第一期的开放期为2014年5月15日8时至2015年5月22日17时,信托期限为12个月。而信托宝产品发布时间为11月25日,期限3个月,也即信托宝三期到期时,这款信托产品还没有到期。

      陈康解释说,信托宝的期限取决于融资人所需资金的时间和信托即将到期时间。而在融资人质押信托时,也会考察融资人其他的财务状况,如现金流等情况,确保能够还款。

      据介绍,信托宝的实际操作是信托持有人将受益权转让给第三方平台“赚帮”的某个相关人,然后再发行对接产品。不过,根据官网信息,赚帮目前并没有其他产品,仅有的一款产品就是和高搜易合作的信托宝。

      10元信托宝:信托流转尚存诸多难题

      陈康表示,这款产品实际上是帮助买了信托计划但是又有资金需求的人,和想买信托计划又买不到的人,在他们之间做一个匹配,相当于信托受益权的二级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6年,上海信托登记中心就已经成立,除进行信托登记的相关事务,上海信托登记中心也逐步开展信托受益权集中登记、信托合同登记、信托受益权转让等业务。

      去年年底,平安信托就首先推出了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其后也有其他信托公司跟进,但是业内人士表示,真正做成的并不多。

      陈康表示,此前,信托持有人想要转让信托一般会在信托公司登记,然后找到合适的人之后再去转让,“但是这样的效率非常慢。”

      某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还很难说信托流转这块以后有多大的市场空间,此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尝试,但是都没有很好地做起来。而且信托受益权流转,这里面还牵涉到法规、政策和监管的安排,还有市场接受度等各方面的问题,都需要解决。

    • 专题结语

      10元信托宝的出现立刻引起了信托业的一片沸腾,而对于备受关注的信托受益权转让问题,10元信托宝似乎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可以解决,由于10元信托宝是刚刚诞生的新产品,很多人对它的未来发展如何还无法确定的。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理财师确定合格投资者身份后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根据信托公司要求,部分信息不公开披露请预约索取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根据您的需求将项目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您可以订阅信托公司公告,产品公告自动发您邮箱

    您会收到一封验证邮件,需要您验证后才会订阅成功!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不得公开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财智联合系列是钱景旗下财智资本运营的产品

    钱景管理客户资产超过300亿元

    立刻预约 索取一手项目资料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周 悦

      基金从业资格编号
      J0160000000007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