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今社会,人们的理财方式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购买理财产品成为了很多人理财的新选择,但是,最近人们发现理财产品期限变长了。面对理财产品期限变长这种局面,投资者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理财方式呢?

      银行理财产品和类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是小伙伴打理闲置资金的两个重要渠道。目前出现新情况了:这两类产品的投资期限都有所拉长,银行理财产品以100天以上产品为主,而信托产品也有长期化趋势,2年期品种成为主流。

      小伙伴该如何应对呢?收益成为投资指南针。在利率市场化+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未来产品收益可能会下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不妨积极布局偏长期限产品锁定较高收益,而信托产品则可以按照自己需求打理,期限长的产品收益更高,不过为了规避风险,最好选择每年可以开放一次申赎的产品。

      银行理财:11月平均期限为124天

      小情况往往也能影响投资者理财规划。作为大众情人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发行的产品以长期为主,需要引起重视。

      普益财富一份数据显示,2013年,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占比长期维持在40%以下,而从今年年中开始,占比开始提升,始终保持在40%以上,且近期连续3个月呈现上升的态势,与年初相比涨幅达10个百分点。

      以保本型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例,与去年相比,3个月以上的产品占比整体涨幅明显,且有持续上升的趋势。今年10月,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产品发行量占比34.75%,环比上升3.0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87个百分点。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期日趋拉长。11月份发行理财产品平均存续期为124天,而8月、9月、10月的平均存续期为115天、119天、118天。相较年初1月、2月平均存续期仅为109天、108天,显然近期平均存续期延长超过10天以上。

      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延长的背景下,银行理财收益率今年也出现阶梯式下滑。数据显示,11月份发行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09%,而今年1月、2月产品收益率达到5.8%、5.63%。而二、三季度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5.25%和5.17%。

      为什么银行拉长理财产品投资期限?普益财富研究员牟鑫表示,这其中有三个原因,一是货币市场间宽松的资金流动性降低了银行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意愿。然而为了防止存款流失,银行拉长理财产品存续期,一方面可以借长期产品的收益优势留住客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客户的粘度;第三,7月份银监会下发 “35号文”,在监管层的约束下,银行理财产品通过资金池实现期限错配与资金错配完成刚性兑付的运作方式受到抑制,因而部分转向发行长期产品。

      此外,牟鑫表示,监管层9月出台的存款偏离度监管措施影响了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设计。当表外理财难以充当回表冲存款的工具后,作为表内业务的保本型产品规模可能会有所扩张。对于银行来说,保本型产品的理财资金从发行开始日至到期清算日都被算作银行存款,因此银行扩大保本型产品规模,同时拉长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起到稳定银行日均存款的作用。有效规避月末存款偏离度对银行的约束。

      信托产品:2年以上产品成主流

      和银行理财产品一样,近半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存续期也有变长趋势,2年期品种成为主流。一些信托公司为了增强流动性,为存续期长的产品设计了每年一个申购赎回开放日。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10月发行的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5.6个月,其中1年或1年以内的短期产品占比22.22%,1至2年的占14.07%,2年期和2年以上的占比分别为42.96%、20.74%,这意味着2年及以上期限产品占比超62%。

      从7月至9月份,单月发行信托产品平均期限分别为20.8月、21.8月、22.3月,显然下半年以来信托产品存续期限也出现上扬。

      11月以来数据也显示这一趋势。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1月1日至7日这周,公布期限的44只产品,平均存续期限环比延长1.14个月。

      不过,发行的信托产品运作期限“变”长的背景下,这类产品收益率变化并不大,基本维持在年化8%~12%左右的水平。数据还显示,11月1日至11月7日,12个月期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9.19%,17个月期、18个月、21个月、24个月、60个月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0.65%、10.10%、9.70%、10.33%、9.95%。

      深圳一位第三方人士也表示,近期他所销售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基本上都是2年以上的产品,市场上1年期产品已经凤毛麟角。“最近一两年趋势是信托产品的投资期限拉长,2年期可能占比超过一半。”另一位信托产品研究人士也表示,之前一直是1年半期限的信托产品最多,自去年以来这一情况出现较大改变。

      “目前主流的2年期品种平均年化收益率在9%至10%之间,也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近两年信托产品收益一直在下降通道之中,但是速度会要低于市场预期,尤其是偏长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更有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说。

      宜用长期产品 锁定收益

      实际上,无论理财产品存续期“变”长与否,投资者去购买这两类产品需要重点考虑的是三点,一是收益率和期限的性价比,二是和资金需求匹配度,三是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趋势。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牟鑫就明确表示,今年10月,央行为平滑市场资金流动性定向投放了数千亿资金,预测充裕的货币市场资金流动性将保持至年底,理财收益受此影响不会出现明显走高,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来锁定收益。

      不过,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和自己资金需求的匹配度。绝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不能提前赎回,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一般比较固定,以7天、14天、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居多。如3个月后和5个月后均需要使用资金,可以采取“3个月+1个月+1个月”的模式去购买理财产品。但是如果资金流动性要求高,那么可以选择开放式滚动型理财产品,如工商银行灵通快线、中国银行日积月累、深发展银行的周添利等。

      对于信托产品,同样需要注意三个方面。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几家第三方理财师处了解,未来资金面逐步宽松,1至2年信托产品收益率趋势看将下行。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就表示,整体收益率上行的阻力颇大。

      具体选择产品上,稳健性投资者可以全面考察信托项目交易对手的财务状况、信用资质以及具体产品的还款来源、抵押质押担保情况,重点关注背景雄厚、实力强大、经验丰富的大中型信托公司旗下的1至1.5年中短期限产品。但是愿意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固定+浮动”类收益结构的产品。

      此外,为了增强信托产品流动性,一些期限超过3年以上的产品,信托公司设计了每年一个申购赎回开放日,而这类产品收益率要高于普通1年期信托产品,值得关注。不过这一模式意味着信托公司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营销,将考验信托公司或融资方的流动性管理能力,最好选择大型信托公司旗下产品。

    • 专题结语

      如今的人们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理财方式了,购买理财产品成为了众多人的选择,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那就是理财产品期限变长了,很多人对待这一情况开始布置如何是好了,上文中为大家详细的分析了这一情况,并且给出了解决方案。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理财师确定合格投资者身份后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根据信托公司要求,部分信息不公开披露请预约索取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根据您的需求将项目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您可以订阅信托公司公告,产品公告自动发您邮箱

    您会收到一封验证邮件,需要您验证后才会订阅成功!

    根据证监会要求私募产品仅对合格投资者展示,不得公开展示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会把资料发您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财智联合系列是钱景旗下财智资本运营的产品

    钱景管理客户资产超过300亿元

    立刻预约 索取一手项目资料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

    理财师收到您的信息后,会及时与您联系

      周 悦

      基金从业资格编号
      J0160000000007

    提示:钱景第一信托网服务器中不会存储您的联系方式,理财师联系您后网站会删除号码数据!放心填写!